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

2014京都拉麵小路覓食地圖



交通資訊; 京都車站伊勢丹百貨10樓

開放時間;午前11時至午後22時


      套句布袋戲人物的名言:「貪吃之路,不由分說」。拉麵小路的入口是在京都車站內南北自由通路旁邊,從百貨公司的某兩台電梯上去(大概是靠近觀光案內所附近)。因為只有兩台電梯,所以有時候需要等一下。這條拉麵小路承襲了日式低調的風格,整個通道以暗色系為主,搭配幾盞小燈,有種幽靜低調的感覺。除了賣拉麵之外,也有幾家賣漢堡或咖啡的店。上次來時已經攻掠過一次八家拉麵店全至霸。現在年紀大了,不要再賭那麼大,只把新開沒吃過的三家店嚐鮮一下就好。



福島 喜多方 坂內食堂
福島的喜多方拉麵大多是醬油口味,湯汁看起來清清淡淡的,沒有豚骨那麼濃厚,喝下去不會膩口。波浪狀的麵條號稱是自製的,入口彈牙很有嚼勁。麵上頭有誠意地放上了滿滿叉燒肉,剛看到很有視覺效果,薄薄的叉燒味道不會很重,幾近台灣白切肉口味。不過半肥半瘦的五花肉,吃到最後會讓中年大叔有一種血管會堵住的錯覺。另外一款涼麵也很不錯,吃起來很清爽,但分量就較少了。




東京 大勝軒
既然是做沾麵起家的,就點沾麵來決一勝負吧,沾麵的麵條很粗實,咬起來的口感可以和烏龍麵麵條媲美,入口滑順彈牙,這一種麵條實在是太讚了,可以列入個人前三大喜歡麵條。湯頭既然是要沾麵,當然要比一般還要濃郁許多。湯汁用喝的會太鹹,為什麼我會知道呢?是的,我就是那種白目不聽勸的,要親自被「鹹」到才會知道厲害。口感很豐富的湯頭,有豚骨的濃郁和海味的鮮味,拉麵的湯頭就有這種樂趣,很多時候沒有親自嚐過,實在很難想像出湯汁的味道。每一種拉麵都會有不同的驚喜在其中。湯真的要喝的話,請在最後拿起桌上的湯罐加入稀釋後再喝。
注意,請不要加太多清湯。

注意,請不要加太多清湯。
注意,請不要加太多清湯。(因為很重要,所以要說三次)
是的,有句話是這麼說的:「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草繩。」,被「鹹」過後,我又因為無知,喝到了極淡的拉麵湯。




京都 ますたに
還是那句話,既然號稱是背脂醬油系拉麵的始祖,那就點那種拉麵來決勝負吧。湯頭看起來不太像醬油系的,味道還比較偏向豚骨拉麵。加了動物脂防果然不一樣。用雞架子熬出來的湯汁喝來是醬油的底卻又濃郁許多。麵條是普通,只是浮在湯上的豬背脂附在麵條上吸入,讓麵多了幾分香甜的味道。叉燒切得薄但大片。跟過去開在同一個地方的寶屋拉麵味道頗為相似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上次吃過還存在的另外家拉麵店



大阪【上方ざんまい屋】
我點的是豚骨拉麵,豚骨濃郁的湯頭比上頭京都寶屋拉麵還要來得味醇厚重,第一口喝下去就有一種熟悉的感覺,當下腦中浮現的味道像是台灣傳統滷肉中滷汁味的加強版,是一種甜鹹甜鹹的滋味。拉麵所用的麵條同樣是屬於細麵系列,麵的口感較為滑溜順口。這家店在配料上承襲了大阪人的豪爽風格,叉燒肉一給就給到五片,而且可不是薄薄吹彈可破的透光肉片,是有厚度的肉塊喔!雖說是肉塊,但肉質柔軟一咬就斷,整塊肉滷過的顏色較重,從邊上就可看出。蛋也是阿薩力給到一整顆,一樣是我無法抗拒的半熟蛋,不同的是除了蛋的原味外,滷過的味道也較突顯。總體來說,這是一碗在視覺及味道上都頗為華麗的拉麵。



博多【一幸舎】
吃到這家時,身旁的人已經沒有「骨氣」的放棄挑戰完全制霸傳說,在拉麵店點了炒飯。要知道「貪吃之路,不由分說」,很有「骨氣」的我點了ネギチャーシューメン,就是它簡介上會出現的那碗拉麵,這碗拉麵端上來時,在視覺上就已經頗為可觀,看看那叉燒大到滿出碗外,連麵都看不到。但真正讓人震驚的是湯頭,承襲九州拉麵的湯頭,標榜的是濃郁感和油脂感,喝完湯時嘴巴竟然會有種像被膠質黏住的感覺,味道不會鹹但口味濃醇膩口,這碗麵是我嚐過湯頭最濃厚的拉麵了。也因為湯頭味道夠厚重,所以店家選的麵是較細的麵條,麵條的口感較硬,湯汁像上了膠水般直接黏附在麵條上。在配料上多了較多的蔬菜。其中豆芽菜吃起來清脆可口,為整碗麵帶來了不一樣的嚼勁。此時,稀哩呼嚕吃完麵後再喝上一杯冰開水,會讓人有「呼......」一聲的暢快感覺。





札幌【すみれ】
在大阪【上方ざんまい屋】旁邊,在這家店中我點的是醬油味系列的拉麵,端上來的麵湯頭顏色帶點黑褐色,看起來頗為清澈,但喝下去之後才知道是屬於較濃郁的味道,湯中可以喝出海鮮與蔬菜熬出來的鮮味,醬油的甘醇鹹味呈現出與鹽味不一樣的口感。店家使用的麵頗有嚼勁,是屬於中等麵條系列,麵條沾上湯汁顯現出較深的顏色。雖說是濃郁的湯底,但比起前幾家豚骨味較重的拉麵來說,吃起來算是負擔不會太大的。這一碗麵讓我轉換一下味覺上的感受。配料中的叉燒味道滷得較透,筍乾在這碗麵中也是較為突出的配料。不過出了店門口才想到,既然是札幌拉麵店,依照觀光客粗淺的印象,不是應該要點一下味噌口味的拉麵才對,不過考量到身邊人的猙獰表情,我實在沒有勇氣說再吃一次。




徳島【ラーメン東大】
我點的是【徳島ラーメン肉入 並】,這碗麵的湯一直給我一種熟悉的感覺,吃的時候我腦中又浮現台灣南部滷肉汁的味道,這次是將滷肉汁沖淡後的味覺,湯喝起來甘甜鹹香。我想是因為豚骨與醬油在熬煮時交互產生的特殊味道,因為台灣滷肉也是豬肉與醬油經長時間燉煮的絕妙結合。這碗麵較特別的是它的配料不是叉燒肉,而是一條一條的滷肉絲。用醬油燉煮過的肉絲,吃起來有著像蔥爆肉絲的爽脆口感,肉中透出日式味道中一絲絲甜甜的滋味。特別一提的是,在我等待麵端來的時候看到桌邊介紹圖,建議吃的時候可以加生雞蛋攪散了一起吃。店家很大方,一整盒生雞蛋就放在桌邊自己隨意加。既然人家都這麼推薦了,身為好顧客當然要給它試一下。蛋汁打上去,用筷子攪散在湯中隨著麵條一起吸上,半生不熟的蛋汁增加了麵條的滑順感,湯汁與蛋汁一起吸附在麵條上,吃起來頗為順口滑溜。敢吃生蛋的人或許可以試試看這種麵的吃法。




富山【麺家いろは】
這家店是在拉麵小路的最盡頭,麵的特色強調是以豚骨、海鮮加上富山ブラック所熬煮成的湯頭,那個「富山ブラック」就是加入魚露鮮味的醬油,這一項食材讓整個湯呈現深沉的黑褐色,是吃過的拉麵中,湯汁顏色最深的一碗。雖說顏色很深,但喝起來的味道與濃度卻不像純粹豚骨熬煮的湯頭那麼濃厚,對於味覺而言會比較輕鬆沒有壓力。麵條是這家店的招牌,號稱利用海洋深層水製成而成,吃起來會多 了一份特殊的嚼勁。配料中的叉燒肉比其他拉麵的叉燒肉還要來的深色,原因是叉燒也是用富山ブラック所燉煮,所以肉有一種特殊由醬油帶出的清甜鹹味。整個湯頭偏向海鮮口味,如果不習慣豚骨味道的人,是可以考慮吃這家店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