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

在京都車站遇到的便當




購買地點:京都車站南北通路靠近後站

ハーフ&ハーフ 鯖寿司

    這並不是許多人所知悉的那家名店,只是南北通路一家小小弁当攤位所賣的壽司。不過就是路過好奇而買下。對於我這種甚麼東西都想舔一口的好吃鬼,有一大部分的旅費是花在「吃」上面。跟弁当名稱一樣。就是兩種口味一半一半的鯖魚壽司。偏酸的飯配上味道很重的魚,喜歡魚的人會很喜歡,至少我是。但身邊的那個人在我吃完最後一口之前,死都不願坐在我旁邊。兩種口味我比較喜歡單純醃漬的鯖魚口味,很能展現鯖魚本身的味道,配上濕黏微酸的壽司飯,很能引起人的胃口。







手まり寿司(手毬壽司)

   據說是為了讓藝妓們方便進食而設計的壽司,這是在閒聊中聽販賣的阿姨說的,所以由此可知,這也是我路過好奇想舔一口所買下來的弁当。小小一個壽司排列出日式華麗的色彩。很有和風的感覺。調味上偏甜,壽司料的味道都不重,很能吃的到食材的原味,蛋很鬆軟,醋飯也不像鯖魚壽司那麼酸,壽司的食材會隨著季節不同而有所改變,這也是聽阿姨說的小知識,販賣的阿姨真的很喜歡說,雖然我的日文很爛,但她似乎很喜歡跟我比手畫腳的聊著,我是覺得是因為我長得帥,但身旁的人一致認為純粹是因為我長得呆。  






燒賣便當551蓬萊

     這家店有名的是包子和燒賣,好像只有關西才有店面,所以可以看到許多上班族在搭車前會排隊購買,就好像卡通「我們這一家」裡面的花爸會在出差時買土產回家。經過幾次都有人在排隊,身為好奇的觀光客,怎能不去湊一下熱鬧。買了一盒包子和燒賣。包子稱為「豚饅」,啊!從字面就能了解內容物。包子的皮很柔軟,內餡是豬肉。肉餡調味是偏甜味的,口感很像台灣南部的包子,例如台南的小林肉包或是萬川肉包。另外,燒賣的皮很薄,內餡包得滿滿的很實在,沾的醬料是醬油配上黃芥末,第一次吃燒賣是沾這種微嗆辣的沾醬,口感到是很新奇,要說的話的就像用餃子沾哇沙米醬油的感覺。







購買地點:京都車站南北通路

飯糰便當

     這家店賣的都是很簡單的飯糰弁当,標榜弁当用的是魚沼地區所出產的米。原本也只是路過看到它是用葉子包著,好奇買一個來嚐嚐,但沒想到從此養成經過便要去買一個的習慣。真的有那麼好吃嗎?其實就是尋常飯糰的味道,光看外觀就能想像它的味道了,簡單的飯糰、配上一條鹹烤鮭魚及梅子。但也就是這種樸實且簡單的味道讓我為之著迷。扎實的飯糰與微鹹的烤鮭魚,一口飯糰一口鮭魚,鮭魚的鹹味在嘴巴中帶出米飯的香甜,就只是飯的味道,就只是鮭魚的鹹味。可我就喜歡上這種單純的味覺。好幾天連續經過就去買一個飯糰回來。這是個令人難忘的飯糰弁当。 







購買地點:京都車站伊勢丹百貨地下美食街

古市庵ラず潮卷
日本壽司老店"古市庵"所製作出來的超大壽司捲,會買只是因為看到那個「黃金傳說」辣妹曾根曾經「吞食」過,既然遇到了,那當然要買試試。買之前身邊的人還翻白眼說:「我不會幫你吃喔。」,事後證明她實在是太「多慮」了。因為回旅館後她又翻著白眼看著那條壽司瞬間消失在我的嘴裡,不過就是「點心」的份量而已,那麼大驚小怪。不只是料多味道真得很好,壽司料中軟甜的煎蛋、甘甜酸脆的京漬物、蹦蹦彈牙的蝦卵。很豐富的口感加上多種層次的味道,這大概是我最喜歡的捲壽司了。









購買地點:京都車站月台「旅弁当」鐵路便當專賣舖

章魚壺弁当

     這個弁当並不是隨意散步時買的,在台灣就已經有特別注意,為了怕它賣完,在剛到京都下車時,就在月台上詢問「旅弁当」鐵路便當專賣舖。正巧就買到一個。我要的是這個便當的裝飯容器,便當是使用捕章魚用的陶罐來裝飯,很有造型的一個便當。主角是燉煮的章魚,口感還蠻柔軟的也很入味,飯不是白飯而是加入蔬菜的鍋飯,配上蛋絲、小松菜等。分量不多,一個人就可以很輕鬆的吃完了。模仿抓章魚陷阱的章魚壺做得很精緻,是個很不錯的旅行紀念品。





購買地點:京都車站旁的LAWSON便利超商

    台灣的熟食應該要學一下日本的便利超商,這樣像我這種好吃的胖子才能度過每一個覓食的漫漫長夜。以下照片只不過是一人份的消夜,因為有人已經因為光看就覺得噁心而去睡覺了,這應該就是傳說的忍術「眼不見為淨」。即使是超商的飯糰便當,吃起來還是很鬆軟香甜,台灣的御飯團有時太過濕黏,有時又太過乾硬。所以在日本我大多時間都會選擇米食的餐點。醃烏賊是在北海道就吃上癮的,稍鹹的海潮味配上彈牙的口感,拿來配啤酒還蠻有趣的。超商的烤雞醬汁較多,口感也較為濕潤。秋葵小菜台灣很少見,秋葵獨特黏滑的口感加上稍甜的調味,配上鬆軟的飯糰,真的是很有趣的口感與味道,就如同有人會把生雞蛋打入飯中攪拌食用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